镜像站新闻

2023-03-25 Hongren Zheng

参考 #1677,julia 镜像占用大,利用率低;通过与 Julia 中文社区和北京大学开源镜像站的讨论,我们决定移除该镜像并重定向相关请求到北京大学开源镜像站;在此我们感谢 Julia 中文社区与北京大学开源镜像站的理解与支持。

参考 openresty/openresty.org#217,openresty 上游无法同步,我们决定移除该镜像并重定向相关请求到上游。

参考 #1555ustclug/mirrorrequest#356,mysql 镜像中的 rsync 部分内容(即 downloads 目录)的上游不再维护,我们决定移除该部分内容。


2023-02-22 Hongren Zheng

参考官方文档,SageMath 不再利用该仓库通过镜像站分发二进制软件包,大部分用户不再需要该镜像,我们决定移除该仓库。

用户可以通过发行版的包管理器或 conda-forge 获取 SageMath 软件包。


2022-08-11 Hongren Zheng

参考 #1549,镜像站中现有的 steamos 仓库为过时版本,我们决定移除该镜像。

参考 #1488,clickhouse 上游切换了分发方式,暂无有效的同步方式,我们决定移除该仓库;为了保证用户的兼容性,我们会将用户的请求重定向至上游。


2022-07-22 Hongren Zheng

参考该 issue,OSDN 上游不再将用户的下载请求重定向至本镜像站,反复与上游联系后并未取得回应;与此同时,该仓库占用超过 10T 的储存空间,而有效请求仅在其中少量文件。我们决定移除 OSDN 部分内容,仅保留链接到首页的部分目录。

bananian 的上游已经不可访问,且长期未更新,我们决定移除该仓库。


2022-05-03 Hongren Zheng

随着 Ubuntu 22.04 LTS 的发布,大量软件源迎来更新;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现有的软件源中保留了一些生命周期结束的旧版本。为了更好地利用有限的存储空间,我们决定在添加新内容的同时移除部分生命周期结束的软件源,具体列表如下

  1. 对使用 apt-sync.py 同步的软件源,移除 Ubuntu 16.04 LTS Xenial 部分,新增了 22.04 LTS Jammy 部分,移除了 Debian 8 Jessie 与 9 Stretch 部分,新增了 Bookworm 部分,可能受影响的软件源列表如下
    • adoptium
    • chef
    • erlang
    • gitlab-ce
    • gitlab-runner
    • influxdata
    • kubernetes
    • mongodb
    • mysql
    • proxmox
    • ros2
    • rudder
    • virtualbox
  2. 对使用 yum-sync.py 同步的软件源,移除了 CentOS 6 与 CentOS 8 的部分,可能受影响的软件源列表如下
    • adoptium
    • chef
    • erlang
    • gitlab-ce
    • gitlab-runner
    • influxdata
    • mongodb
    • mysql
    • rudder
    • virtualbox
  3. 移除 ELK(elasticstack 的旧名称),同时移除 elasticstack 中的 5.x 版本
  4. 移除 MongoDB 的 3.6 与 4.0 版本
  5. 移除 MySQL 的 5.6 版本
  6. 移除 OpenMediaVault 的 Arrakis 部分

为了保证用户的兼容性,我们将在 2022/6/1 之前继续保持旧内容的可用性。请各位用户及时迁移至新的版本,以免给您的使用带来不便。


2021-04-01 TUNA Maintainers

您是否想要搭建镜像,苦于数据巨大,难以进行初始同步?您是否不幸遭遇存储硬盘损坏,数据丢失,无法继续提供服务?您是否想要收藏宝贵的开源软件,面对浩如烟海的清单,不知道从哪下手?

这都没有关系!今天 TUNA 联合 广度优先搜索大学(Breadth First Search University,BFSU)开源软件镜像站 推出“破镜重圆”服务,一站式协助您解决以上所有的问题。

服务内容

提供以 标准 CD-ROM 光盘 为载体的镜像内容拷贝服务。视具体需求的软件数量,提供的光盘数目从 1 到 150000 张不等。TUNA 将在收到请求的若干个工作日内完成光盘的制作(基础时间为 5 张光盘 / 3 日,每增加一张光盘增加 0.5 工作日),并寄送给需求方。

所有寄送的光盘均支持 one-clickTM mirror 服务。所有光盘都有递增的连续编号。当您收到所有光盘后,可以使用标记为 CD1 的光盘启动计算机,并根据提示依次插入后续光盘,以将数据完全复制到计算机上。在所有光盘读入完成后,附带的镜像站基础设施,包括前端、后端、同步服务等,均会自动完成配置,开始运行。只需一键,即可搭建自己的镜像站。请注意,为了使用该服务,您至少需要与所有光盘容量之和同等大小的内存。

收费标准

TUNA 对于刻录后的光盘进行称重收费,具体单位价格待定。对于大批量客户,经过面议可提供一定的优惠价格。

此外,我们提供一系列的套餐,方便用户快速建立小型镜像站。同一用户可选购多个套餐,套餐售价为原始价格的 80%。

  • 套餐一:Ubuntu + Debian,约 3 TiB(4400 张光盘)
  • 套餐二:CentOS + Fedora + Arch Linux,约 5.8 TiB(7000 张光盘)
  • 套餐三:PyPI + Anaconda,约 11.14 TiB(16300 张光盘)

备注

请联系 sadaron.buxu@gmail.com 申请此服务,最后申请时间截止至 2021-04-01 00:01:00 (UTC+8)。


2021-02-05 Miao Wang

近日,由于上游的限制,我们无法正常继续 nodesource 镜像的同步工作。

为避免使用 nodesource 镜像的用户不能及时获取最新的软件更新,我们决定从即日起移除 nodesource 镜像。

作为代替,用户可以选择使用 nvm 或 n 来管理系统中的 Node.js 环境。详见 nodejs-release使用帮助

对于由此造成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2020-10-29 TUNA Staff

我们接到了热心用户的反馈,指出镜像站上 Deepin 镜像中含有第三方的商业软件。 经检查,发现 Deepin 镜像中含有的部分第三方的商业软件涉及其重分发授权问题, 我们缺乏理由相信这些商业软件的权利人允许镜像站重新分发这些软件。

在缺乏授权的情况下,我们无法保证镜像的合规性与服务质量。因此我们决定,在重分发授权问题解决之前, 移除 Deepin 镜像中的部分内容和 Deepin 的安装镜像。具体情况如下:

  • 停止 deepin-cd 的镜像服务;
  • 移除 deepin 镜像中的下列目录:
    • /pool/non-free;
    • /dists/*/non-free

如果现有用户有需要使用上述目录中的软件包,请切换至官方上游,以防影响正常使用。

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Update 1 on 2020-11-10: 经与 Deepin 社区沟通,上述涉及重分发授权问题的软件已经被移除, 因此上述镜像已经恢复。


2020-10-21 Mengxin Zhu

大家好!TUNA 镜像的兄弟站 OpenTUNA 镜像站 已经上线一段时间了,希望他在大家安装软件时有帮助。

为了更好了解用户的使用场景和体验,以及为 OpenTUNA 未来功能方向提供更多参考信息,OpenTUNA 团队设计了一份简单的调查问卷(可点击链接填写或者在页面下方直接填写)。希望大家能够花费几分钟时间帮忙填写提供反馈。

该问卷为匿名问卷,截止至10月30日。谢谢大家的支持!

Update1: 上述问卷已经关闭。


2020-08-31 Jiajie Chen

OpenTUNA 镜像站 在今天正式和大家见面了。OpenTUNA 镜像站作为 TUNA 镜像的兄弟站,由清华 TUNA 协会运行维护,提供和 TUNA 镜像站基本一致的镜像内容。特别地,网络采用 CloudFront CDN 进行分发,支持 HTTP/HTTPS 访问。如果您在使用 TUNA 镜像时遇到负载过高、速度过慢等问题,可以尝试切换至 OpenTUNA 镜像站以获得更佳的体验。OpenTUNA 采用了 IaC(Infrastructure as Code)的方案,它的架构代码已经开源在 tuna/opentuna 中,可供参考。

对于在镜像使用中遇到的问题,您可以提交 issue 提出反馈或通过发送邮件到 联系我们。


2020-05-02 Aron Xu

历经太多次的咕咕咕,北京外国语大学镜像站正式和大家见面了。北外镜像站作为 TUNA 镜像的姊妹站,由北外信息技术中心支持创办、清华 TUNA 协会运行维护,提供和 TUNA 镜像站基本一致的镜像内容,网络接入 CERNET2 IPv6 和中国移动 IPv4 线路,支持 HTTP/HTTPS/RSYNC 访问。如果您在使用 TUNA 镜像时遇到负载过高、速度过慢等问题,可以尝试切换至北外镜像站以获得更佳的体验。

对于在镜像使用中遇到的问题,您可以提交 issue 提出反馈或通过发送邮件到 联系我们。

Update1: IPv6 线路已变更为中国移动(2023-10-25)。


2020-04-01 TUNA Maintainers

TUNA 镜像站的用户们:

在 2020/3/31 学校停电倒闸后,TUNA 镜像站的所有服务器由于不明原因无法自行启动。为了持续向校内及国内用户提供开源软件镜像服务,我们紧急从学校机房中寻找到了一台安装有 Windows 95 操作系统的计算机,并将镜像站业务转移至该服务器上运行。在此期间,您可能会遭遇用户界面降级等轻微问题,请不必惊慌。由于我们无法确定何时能够进入机房进行维护,因此服务恢复时间尚不能确定。

如果您遇到任何使用上的问题或困惑,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将尽力而为向您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Update1: 该故障已经恢复。


2020-03-03 Miao Wang

本年的春季学期以一种让人出乎意料的方式开始了,宅在家的时间里我们也没闲着。我们知道,尤其在弱光环境下,使用深色模式可获得出色的视觉体验。为此,我们对镜像站诸页面的配色进行了双颜色模式的适配。如果您的浏览器处于深色模式,那么 TUNA 镜像站的页面将会以深色呈现,确保页面的颜色风格与您设定的系统颜色风格的一致性。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同步状态页面增设了预计下次同步时间的显示;针对同步失败的镜像,我们也额外地给出了上一次尝试同步的时间,以便您能更好地了解镜像站当前的工作状态。

对于镜像站上发生的 404 错误,我们更新了 404 错误的页面,并提供了指向报告错误页面的链接,同时提供了预填充的错误报告模版,方便您迅速准确地向我们报告我们未能侦测到的错误。

我们在近期处理了一部分镜像占用过多存储空间的问题,镜像站存储空间的紧张程度得到了些许缓解。因此我们得以在近期增设一批镜像,以支持计算机教学、软件开发者和开源软件用户:


2019-07-21 Xavier Yao

经与 Anaconda, Inc. 的沟通,我们获得了镜像的授权,已于近期恢复 Anaconda 相关服务,感谢各位用户的理解和支持。

根据我们的理解,Anaconda, Inc. 方面 有意愿 在镜像站同意提供流量信息的前提下将镜像权限开放给教育科研机构。但请有意愿架设 Anaconda 镜像站(包括成为 TUNA 下游)的个人及团体注意,根据 Anaconda 软件源上的说明,Anaconda 和 Miniconda 是 Anaconda, Inc. 的商标,任何未经授权的公开镜像都是不允许的。请严格遵循 Anaconda, Inc. 官方正式公布的规定进行镜像,TUNA 不对因此产生的法律后果负责。

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2019-06-15 Xavier Yao

经与 Anaconda, Inc. 的沟通,我们获得了镜像的授权,将于近期恢复 Anaconda 相关服务,感谢各位用户的理解和支持。

根据我们的理解,Anaconda, Inc. 方面 有意愿 在镜像站同意提供流量信息的前提下将镜像权限开放给教育科研机构。但请有意愿架设 Anaconda 镜像站(包括成为 TUNA 下游)的个人及团体注意,根据 Anaconda 软件源上的说明,Anaconda 和 Miniconda 是 Anaconda, Inc. 的商标,任何未经授权的公开镜像都是不允许的。请严格遵循 Anaconda, Inc. 官方正式公布的规定进行镜像,TUNA不对因此产生的法律后果负责。

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2019-04-16 TUNA Staff

根据 Anaconda 软件源上的说明,Anaconda 和 Miniconda 是 Anaconda, Inc. 的商标,任何未经授权的公开镜像都是不允许的。去年我们曾尝试与公司有关人员联系,但未能取得授权。

在没有上游授权的情况下,我们无法保证镜像的合法性与服务质量。因此我们决定,在取得授权之前无限期停止 Anaconda 镜像服务。即日起,我们将停止 Anaconda 的更新并隐藏镜像入口链接。一个月后,彻底关闭 Anaconda 镜像的文件下载。请现有用户尽快切换至官方下载地址,以免影响正常使用。

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Update 1 on 2019-05-16: 上述镜像已经被移除


2018-04-01 TUNA Staff

随着 TUNA 协会的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镜像站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用户日益增长的高速下载需要和各类软件不简单不直观的配置之间的矛盾。只有正确认识这一主要矛盾,才能确定正确的战略、策略、政策和办法,促进矛盾解决,推动 TUNA 协会进步。

必须认识到,TUNA 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协会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在新任会长 Xavier Yao (a.k.a. Pero) 的带领下,TUNA 协会的同学们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开发出了适应时代潮流、贴合用户需要的新一代工具“一键使用 TUNA” 脚本,又名 oh-my-tuna 。它目前支持更改下列软件的配置,将其直接指向 TUNA 镜像站:

  • Anaconda
  • Arch Linux
  • TeX Live (by tlmgr)
  • Debian GNU/Linux
  • Homebrew
  • PyPI
  • Ubuntu Linux

您可以选择仅更改当前用户的配置,也可以更改全局配置。如果不满意,随时可以撤销这些更改。这一切,只需要一行命令:python oh-my-tuna.py

项目托管在 TUNA 主页 上,您也可以访问 GitHub 阅读源码、获取更详细的说明,也欢迎各位对本项目作出贡献!

在将来,我们的目标是将其支持的系统/软件范围进一步扩展到(包括且不限于):

  • TUNA 镜像的尽可能多的系统/软件
  • MacrohardTM WindogeTM
  • 42

TUNA 成员要紧密团结在会长周围,高举开源精神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镜像站建设、完成 Linux 发行版统一、维护开源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中国最好的镜像站、夺取新时代开源精神伟大胜利、实现社区伟大复兴的开源梦、实现用户对高速下载的向往继续奋斗!


2018-02-27 Miao Wang

近期,为提高服务质量,TUNA 镜像站将实施重大升级改造。预计在实施升级改造后,镜像站对外服务的能力将会有明显提升。在升级改造期间,到达镜像站的网络可能出现不稳定等情况,对外提供服务的带宽可能有所减少。本次改造时间预计最早会在 3 月 10 日前完成,对于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如遇问题,请到 tuna/issues 反馈。

Update 1: 从本通知发出之时起,为配合升级改造,archlinux 每月历史镜像功能(https://mirrors.bfsu.edu.cn/archlinux-archive/)暂时停止提供服务。

Update 2: 上述维护已经完成。


2017-12-25 Miao Wang

由于镜像站服务器的固态硬盘空间不足,从即日起,部分镜像文件的存储从固态硬盘中迁移至高转速机械硬盘中,涉及到的镜像列表见下:

  • AOSP
  • CocoaPods
  • chromiumos
  • git-repo
  • homebrew
  • lineageOS
  • linux-stable.git
  • linux.git
  • llvm
  • openthos-src
  • pybombs

在故障期间,用户使用上述镜像时,可能遇到访问速度下降的问题,对于由此造成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此故障将在固态硬盘扩容后解决。

Update1: 扩容作业已经完成,服务恢复正常。


2017-10-17 Miao Wang

为提升镜像站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近期镜像站将会对服务器的存储系统进行扩容作业。在扩容作业期间,镜像站对外提供的带宽会有所减少。为此造成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时间节点 维护项目 可能影响
10 月 17 日 至 23 日 镜像站服务器甲扩容作业 服务带宽降低

Update1: 扩容作业已经全部完成,服务恢复正常。


2017-09-19 Miao Wang

由于 Debian 将给 <CC>.debian.org 域名设置 CAA 记录,并禁止给 *.<CC>.debian.org 签署 HTTPS 证书,所以我们无法再提供 https://ftp2.cn.debian.org 的访问。

由于国内 ISP 经常会错误地缓存镜像站的内容,所以我们不鼓励用户使用 HTTP 访问镜像站,请大家把地址更改为 https://mirrors.bfsu.edu.cn

目前 ftp2.cn.debian.org 的证书将于 2017 年 11 月 25 日 过期,我们会在此之前取消 https://ftp2.cn.debian.org 的访问。

备注:镜像站的安全性不靠 HTTPS 保证,提供 HTTPS 访问仅为了避免 ISP 错误缓存内容,引起各种缓存不一致的问题。

Debian 的公告见 https://lists.debian.org/debian-mirrors-announce/2017/09/msg00000.html,以下为邮件摘录:

Hi,

the debian mirrors team needs to be able to point the ftp.<CC>.debian.org aliases at different backends based on their status. As such, the only service that is guaranteed to be available at these names is HTTP. Offering HTTPS on these names means breakage whenever they are pointed at a different mirror.

Accordingly, we have set CAA records (RFC 6844) on the <CC>.debian.org domains to disallow any certificate issuance, and we’d like to ask mirror operators who were offering HTTPS under these names to stop doing so. They are of course free to continue offering the service under a non-debian.org domain name.

Thanks,

Julien


2017-08-02 Miao Wang

根据北外信息技术中心的统一安排,近期镜像站服务器及其依赖的网络基础设施将会陆续由主楼机房搬迁/割接至李兆基机房。在割接期间,到达镜像站的网络可能出现不稳定等情况;在服务器迁移期间,镜像站的带宽可能有所减少。为此造成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具体的时间安排如下,望周知。

时间节点 维护项目 可能影响
8 月 3 日 10 时至 13 时 镜像站服务器甲搬迁 服务带宽降低
8 月 3 日 13 时至 17 时 镜像站服务器乙搬迁 服务带宽降低,Arch 每周归档镜像不可用
8 月 3 日 20 时 镜像站服务器迁移完成 服务恢复正常。若在此之前发生意外故障,则启用备用维护页面。
8 月 5 日 镜像站域名服务器搬迁 流量图、直播间、Wiki、NTP 服务,以及 AOSP、homebrew 等 git 仓库镜像不可用。
8 月 12 日 全部服务器迁移/网络割接工作结束 全部服务恢复正常

Update1: 目前我们管理的所有服务器的搬迁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暂未发现服务故障。目前,我们已经接获有关服务带宽下降的报告,但暂未确定造成的原因。我们正在会同信息化技术中心的技术人员排查可能的因素,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Update2: 我们非常高兴地通知大家,在信息化技术中心的技术人员的全力配合下,带宽下降的原因已经排查清楚,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在近一段时间内,我们将会密切监测服务器性能指标。如遇问题,请到 tuna/issues 反馈。


2017-05-28 Harry Chen

TUNA 镜像站新增来自 LLVM 编译器套件的多个 Git 仓库镜像。

LLVM 是著名的开源编译器基础设施,由编译器后端(llvm)、编译器前端(clang)、调试器(lldb)、C++运行库(libcxx)等多个套件组成。 为方便用户获取其源码,我们对官方的大部分仓库进行了镜像。详细说明以及使用方法请参见 LLVM Git Repos 镜像使用帮助


2017-05-11 Xavier Yao

TUNA 镜像站新增 LineageOS 源代码和 ROM 镜像,及 Adobe 各开源字体镜像。

LineageOS 是一个面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自由、开源的 Android 分支。它是深受欢迎的定制 ROM CyanogenMod 的继任者,在 2016 年 12 月 Cyanogen 公司突然宣布停止开发并关闭项目基础设施后复刻而生。ROM 下载方式参见Lineage ROM下载方式,源码下载方式见Lineage OS源码下载方式

Adobe 开源字体包括思源黑体、思源宋体、Source Code Pro等,TUNA镜像站提供各字体及其源代码的下载。


2017-04-01 TUNA 镜像站全体运维人员

由于 TUNA 镜像站经营不善,团长带着女朋友跑了,整个组织濒临破产边缘。经第一届金枪鱼全体代表大会讨论研究决定,TUNA 名下的 Telegram 群组和镜像站将启用免费使用+付费增值模式。具体收费标准如下:

项目 会员 黄金会员 钻石会员 SVIP 备注
收费标准 免费 15元/月 ¥179/年 30元/月 ¥359/年 50元/月 ¥599/年  
Telegram 发言 5条/周 30条/周 90条/周 无限 超出部分 1元/条
Telegram 发言置顶 1条/月 3条/月 10条/月 超出部分 10元/条
镜像源限速 100KB/s 1MB/s 5MB/s 不限速 需使用专用包管理器tuna-getapt-get等官方包管理器限速100KB/s
包管理器去广告 5s后可跳过 可跳过 无广告  
其它特权 Telegram群红名 上线提醒  

此标准发布即日起不执行。


2017-03-14 Harry Chen

由于 CERNET 2 的 IPv6 国际链路出现故障,TUNA 镜像站的多个镜像同步均失败。在此期间,您可以暂时使用官方镜像列表中的其他镜像站。对于对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2016-12-03 Harry Chen

TUNA 镜像站将于北京时间2016年12月4日上午10时30分进行停机维护,届时将暂时停止镜像服务。预计 12:00 前可恢复正常服务。对于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2016-11-17 Yichuan Gao

受近期 中科大开源软件镜像站故障 的影响,TUNA Mirrors 流量大幅上升,目前已接近带宽极限,对磁盘阵列的 I/O 产生了较大压力。为了保证阵列正常工作,我们将优先保证 HTTP/HTTPS 服务质量,而在高峰期对 rsync 服务的磁盘 I/O 进行限制。届时以 TUNA 为上游进行 rsync 同步速度将会下降,敬请谅解。如果方便,请尽量选择凌晨错峰同步。恢复时间将会另行通知。


2016-11-06 Xavier Yao & Harry Chen

TUNA 镜像站新增一系列镜像。

  • tensorflow: Google 开发的、采用数据流图(data flow graphs)、用于数值计算的开源软件库,被广泛应用于深度学习等领域。使用方法见 TensorFlow 镜像使用帮助
  • arch4edu: 用于 ArchLinux 的一系列科研、教学所需工具
  • ros: 用于开发机器人的工具包
  • elvish: TUNA 前会长 xiaq 开发的革命性 Shell ,详见 这里
  • HHVM: 由 Facebook 开发的高性能 PHP 虚拟机
  • steamos: 不解释,剁手专用
  • bjlx: 北京龙芯 & Debian 俱乐部 的公开源
  • loongson: 用于龙芯电脑的软件包
  • elasticstack: ELK 系列数据分析工具,5.x 之后改名为 elastic stack

2016-08-18 Justin Wong

新学期开始啦,暑假我们没闲着,新增了以下一大票镜像~

  • VirtualBox: 著名开源虚拟机软件 使用帮助
  • Dell 服务器管理工具
  • grafana: 数据可视化工具
  • jenkins: 持续集成工具
  • influxdata: 由 Telegraf, InfluxDB, Chronograf, Kapacitor 组成的 TICK 开源时间序列工具栈
  • mysql: 常用开源数据库
  • parrot: 基于 Debian 的安全操作系统
  • rubygems: Ruby 包仓库

祝大家新学期取得新成绩




2016-04-07 Justin Wong

Alpine Linux 是一个轻量级 Linux 发行版,具有安全性高、系统体积小等特点,非常适合 docker 等容器使用。

Anaconda 是一个面向科学计算的 Python 发行版,支持全平台,提供了大量的科学计算、数据分析包, 我们提供了 Anaconda 安装包和仓库镜像。使用方法请见Anaconda镜像帮助



2016-04-01 Justin Wong

由于 OpenWRT Trunk 部分几乎每天都会完全重建,给镜像站带来较大流量压力,经调研后,发现用户很少直接使用未经测试的 Trunk 内容, 因此我们决定暂停 OpenWRT Trunk 镜像。

OpenWRT Release 镜像不受影响。

如有疑问,请到 https://github.com/tuna/issues 提交意见反馈。


2016-02-24 Justin Wong

TUNA mirrors 新增 Packman, MongoDB, Anaconda 镜像。

  • Packman 主要为 OpenSUSE 提供额外的软件包,包括音视频解码器、多媒体应用、游戏等
  • MongoDB 是一个文档型 NoSQL 数据库,镜像内容包括 RHEL/CentOS, Ubuntu 和 Debian 的二进制软件包,参考 使用帮助
  • Anaconda 是一个面向科学计算的 Python 发行版,方便数据科学家在工作站上安装 Python 及其科学计算包

2015-12-21 Justin Wong

由于从 TUNA 初始化 AOSP 工程时需要下载 36GB 数据,过程中任何网络故障都可能造成同步失败,因此我们决定每月对 AOSP 完整工程进行一次打包,用户可以通过 HTTP 下载。解压后使用 Android 的 repo 工具直接同步即可。

首先到 http://mirrors.bfsu.edu.cn/aosp-monthly/ 选择合适自己的构建包,aosp-latest.tar.xz 经过了 xz 压缩, 体积相对 aosp-latest.tar 小一些,但是也有 27G 大小,请权衡自己的网络带宽和计算能力。

使用方法如下:

wget http://mirrors.bfsu.edu.cn/aosp-monthly/aosp-latest.tar # 下载初始化包
tar xf aosp-latest.tar
cd AOSP   # 解压得到的 AOSP 工程目录
repo sync # 正常同步

初始化完之后,以后每次就只需要执行 repo sync 和 TUNA 保持同步就可以了。

详情参考 AOSP 镜像使用帮助


2015-11-11 Justin Wong

TUNA mirrors 新增 Chakra, Mageia 和 GitLab Community Edition 镜像。

  • Chakra 是衍生自 Arch Linux 的,以 KDE 和 Qt 为一等公民的轻量级 Linux 发行版
  • Mageia 被认为是对显卡驱动支持最好的发行版之一,distrowatch 上排名前十且汉化很好
  • gitlab-ce 是 GitLab 的社区版,详情见 gitlab-ce 使用帮助

2015-11-04 Justin Wong

TUNA mirrors 新增 Cygwin 镜像。



2015-10-10 Justin Wong

Docker 官方部署了新的 docker 源, 我们也对 docker 镜像作出相应调整。

现在的镜像地址为:

  • APT: http://mirrors.bfsu.edu.cn/docker/apt/repo
  • YUM: http://mirrors.bfsu.edu.cn/docker/yum/repo

请根据 docker镜像帮助 调整至正确的打开方式。

Update1: 以上链接已失效,docker 镜像已被 docker-ce 镜像替代,可参考 docker-ce 镜像帮助


2015-10-09 Justin Wong

国庆长假后,AOSP镜像业务量激增,造成 mirrors 服务器严重超载。

我们尝试了如下策略降低服务器负载:

  • 将服务更改为对 https://android.googlesource.com/ 的反向代理,但一段时间后即被 Google 做了流量限制
  • 更新 Git 版本,使用 Git 2.0+ 引入的 Bitmap 索引对所有仓库进行了一次 repack

经过接近两天的折腾,Bitmap 索引显著降低了服务器负载,在 10 月 10 日 AOSP 占满服务器带宽的情况下,Git 服务 的CPU和内存占用率都在合理范围内。

目前 AOSP 镜像业务已完全恢复。

我们顺便完善了 AOSP 镜像的文档,如果你是团队用户,我们强烈建议你通过 TUNA 镜像建立次级镜像,减小 TUNA mirrors 负载。详情请参考 AOSP 镜像帮助


本站由北外信息技术中心支持创办,由清华大学 TUNA 协会运行维护。

清华大学 TUNA 协会,全名清华大学学生网络与开源软件协会,是由清华大学热爱网络技术和开源软件的极客组成的学生技术社团。

本站相关源码可在 这里(镜像管理器)这里(镜像站网页) 获取。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本站不对欧盟用户提供服务。

本站由北外信息技术中心支持创办,由清华大学 TUNA 协会运行维护。

清华大学 TUNA 协会,全名清华大学学生网络与开源软件协会,是由清华大学热爱网络技术和开源软件的极客组成的学生技术社团。

本站相关源码可在 这里(镜像管理器)这里(镜像站网页) 获取。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本站不对欧盟用户提供服务。

calendar user envelope hashtag github weibo